野克漆彈場|豐原場

野克漆彈豐原場

‧漆彈射擊、烤肉、賽車、腳踏車

石岡水壩

3KM

  • 景點特色
  •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【石岡水壩】

     

       「石岡水壩」位於台中縣石岡鄉,在豐原往東勢之公路旁,壩體橫跨大甲溪上,是一座由國人自資自建、自行設計的多目標水庫。大甲溪發源於中央山脈的雪山及南湖大山,流路長度一百四十公里,石岡水壩則位於大甲溪最下游,壩高二十五公尺,壩長三百五十七公尺,有效蓄水量為八十萬立方公尺,為大甲溪上唯一不具發電功能的水庫,主要功能在於調節上游水庫發電尾水,以充分利用大甲溪的水資源,供應大台中地區的民生、工業和灌溉用水。「石岡水壩」攔截大甲溪水成為一個大湖,每當豐水時節,青山綠水的美景和下游礫石成堆的風光是石岡水壩迷人的所在,由於水壩附近的自然景觀保持相當完整,可在水域四周的林間中觀察到大量的鷺科鳥類在此地築巢繁殖,是中部地區極佳的賞鳥所在,也是一處適合全家人出遊的景點。「石岡水壩」設有佔地二百多坪的遊客服務中心,以大型幻燈片燈箱、立體浮雕模型、活體養殖展示等方式,介紹大甲溪流域的魚類、鳥類生態等導覽。

        臺灣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廿一日一時四十七分十二點六秒,發生芮氏七點三的地震,規模相當於三十顆廣島原子彈的威力,震央位於北緯23.85度、東經120.78度,震中附近石岡水壩右岸的「車籠埔斷層帶」在地震中發生垂直錯動達八公尺多,致使石岡水壩北側三道溢洪道閘門結構嚴重毀損,石崗水壩的損壞,使當時蓄水調節及引水功能喪失,影響到中部地區兩百萬人口的用水。其實如果沒有九二一大地震,知道石岡的人並不多,但九二一地震卻意外讓它躍上國際舞台版面,加上近年來中部地區名氣頗盛的〈東豐綠色走廊〉自行車道剛好途經中點,讓石岡水壩的名氣更為響亮。為了記取921地震災害的教訓,水利局決定因地震導致堰體錯動閘門處不再修復,壩體損壞部份保留作為國家震災景觀紀念園區,並設置地震相關解說牌,說明石岡水壩當時的受損情形、地震強度、斷層帶位置圖等,讓來訪遊客更瞭解地震當時對本地所造成的影響,另外為了生態保育,斷壩旁也設置了魚道,讓石岡水壩成為兼具地震遺址與生態保育的國家級景點。